教宗接見六千多位媒體代表,解釋「方濟」名號的由來:這是一個為了窮人的貧窮教會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316日上午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接見來自全球超過6千名媒體記者,他們當中許多人攜家帶眷,為了就近目睹新教宗的風采。教宗方濟在講話中﹐解釋他選擇以亞細西的方濟為名號的理由,因為他希望這是一個為了窮人、維護和平、悉心看顧受造界的教會。教宗也提出一個省思點,勉勵傳播媒體應該「閱讀」領略教會事件。在這場充滿歡欣的接見活動中,聖座社會傳播委員會主席切利總主教首先向教宗致詞致敬。

當教宗方濟依照事先準備好的講稿結束講話時,他仍然有話要說,現場的記者馬上意識到活動中的特別活動要開始了。果然沒錯,教宗方濟開始說明他選擇名號的原由。原來在選舉教宗會議裡,當他的得票數達到當選門檻、其他樞機給予祝賀的掌聲時,坐在他身邊的胡梅斯樞機靠近他、輕聲地對他說:「不要忘記窮人。」
⋯⋯
教宗說:「不要忘記窮人!這句話就這麼迴盪著:窮人!窮人!我馬上聯想到和窮人攸關的亞細西聖方濟,接著我又想到戰爭,而方濟是一位和平者……當時開票程序還在進行,直到最後所有選票都開出為止。如此,這個名字就在我心中出現了:亞細西的方濟各。一個喜愛並看顧受造界的貧窮者與和平者,我們目前和受造界的關係並不是太好,不是嗎?他是一個教導我們和平精神的貧窮者……我多麼希望這是一個為了窮人的貧窮教會啊!」

在洋溢喜悅之情的氣氛中,教宗像是與記者們推心置腹地談到他在斟酌選擇名號時,一些俏皮的對話:「有人說:『但是﹐你應該取名阿德里亞諾﹐因為教宗阿德里亞諾四世是個改革者,教會需要改革……』另一個人說:『不,不,你的名號應該是克萊孟。』我問他:『為什麼是克萊孟?』『因為成為克萊孟十五世,這樣你就可以回敬當年教宗克萊孟十四世解散了耶穌會!』」教宗說:「這些都是俏皮話……我非常喜愛你們,感謝你們所作的一切。」

教宗方濟在解釋名號由來的題外話之前,他提供媒體記者一個省思點,也就是記者們應該「閱讀」了解教會生活。教宗說:「教會事件並不一定比政治或經濟事件複雜。只是教會事件都有一個特徵,就是它們有獨特的基礎,以一個可說是與世界的主要類別不同的邏輯來回應。正因為如此才不太容易解讀它們,也不太容易與廣泛多元的公共輿論交流。雖然教會確實是歷史中的人組成的團體,但是它的本質並非政治性的,它的本質不可或缺地是精神性的。教會是天主子民的集合,走向與耶穌基督相遇的神聖天主子民。只有從這個角度去了解,才能得知教會行動的完整意義。」

教宗接著由衷感謝這段時間從正確的信仰角度觀察及報導教會事件的記者們,他也以短短數日就獲得全世界愛戴的純真,讚許傳播媒體在這段時間所作的大貢獻。教宗說:「教會存在,是為了分享真理、仁愛與美善。我們所有人都被召叫,不是去分享我們自己,而是去分享這三合一的『真理、仁愛與美善』。 」教宗也再次強調天主聖神才是教會生活真正的主角,回應本篤十六世的話說:「基督是教會的中心,不是伯多祿繼承人。」

在接受部份媒體工作者的個別致意之後,教宗方濟從他當選伯多祿繼承人以來,首次在公開活動中,以他的母語西班牙語賜予宗座遐福。教宗說:「你們當中很多人並不是天主教徒,也有無宗教信仰者。在靜默中﹐我由衷地給予你們每一位宗座降福,尊重每一個人的良心,而且我知道你們每個人都是天主的孩子。天主降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體的衛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