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委托軟弱的人爲使人類察覺到他的臨在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昨天11日以一台隆重的彌撒結束了司鐸年。在聖伯多祿廣場上舉行的這台彌撒,于昨天上午10點鐘開始,在場的司鐸人數超過了15千,他們來自97個不同的國家,大家都穿著白色長袍在阿爾斯的本堂神父聖維雅內的肖像前和教宗一同獻祭,就這樣,整個廣場變成了一個大祭壇。教宗在講道中指出,天主把重任托給軟弱的人,爲令人類察覺到他的臨在。

教宗的講道內容豐富又充滿感情,所觸及的都是司鐸聖召的核心,他闡釋了司鐸聖召的神聖根源,但也不隱瞞由于人的軟弱和有限而造成的陰暗面。教宗說:

天主使用一個可憐人,通過這個人來臨在人類間幷爲人類的益處行動。天主將自己托付給人,即使他知道我們的軟弱,他仍然認爲人能够代替他行動和臨在。天主的這個勇氣實在偉大,他的這個勇氣隱藏在司鐸身份這個詞內。願天主認爲我們有這個能力;願他這樣來召叫人爲他服務,幷在他們心內與他們結合在一起。

教宗告訴在場的司鐸們,舉行司鐸年的意義正是爲了令大家再次爲天主的鄰近而喜樂,也爲天主信賴他們的軟弱而感恩,同時再次向青年們說,天主的召叫、爲天主服務幷與天主一起,是存在的,更好說,天主正等待人回答

教宗接著指出,司鐸身份再次發出光亮是仇人所不願見到的。仇人希望見到司鐸消失,這樣,天主最終也要被推到世界之外。這事的確發生了,就在舉行司鐸年的時候,司鐸的罪過,特別是侵犯兒童的罪暴了光。司鐸的職務不僅沒有爲人服務,反而損害了人。教宗說,所發生的這些事應該令大家走向未來時不斷地淨化。他說:我們也要不斷地請求天主和被涉入這些事件的人寬恕,我們也願意承諾盡一切可能令這類的侵犯事件永遠不再發生。

當天是耶穌聖心節,彌撒中選了第23篇聖咏,內容描述牧人如何用牧杖來保護羊群不被野獸吞噬,以及如何依靠短棍來走過崎嶇的道路。教宗解釋說:

教會也需要使用牧人的手杖,來保護信仰對抗僞造者和令人迷失的指導。使用牧杖可以成爲一種愛的服務。今天我們看到,容忍與司鐸生活不相稱的行爲舉止,不是愛。同樣,任由人傳播异端,也不是愛。在這同時,牧杖也應該成爲牧人的短棍,幫助人走艱險的小徑追隨主。

教宗從聖咏第23篇也看到了人對天主的喜樂和感恩的回答。他說:

天主親自照顧我,照顧我們和全人類。我沒有被遺弃,沒有在宇宙和令人失去方向的社會中迷失。他照顧我。這位天主不是在遙遠處的天主,爲了他,我的生命不再有價值。

教宗指出,世界上其他的宗教認爲天主是唯一的,是美善的,但離人類很遠。過去的啓蒙主義認爲天主是造物主但後來他不再關心他的受造物和他們的歷史。他們說:天主不來干預,也不能干預。教宗這樣說:

許多人也許更本不願意天主照顧他們。他們不願意天主打擾他們。在將天主的關心和愛看作是打擾的地方,那裏的人便處于混亂的狀况。知道有人愛我幷照顧我,不僅美好而且令人感到安慰。但更重要的是,那位認識我、愛我幷關心我的天主是存在的。

教宗繼續說,天主要那些作爲司鐸的人分擔他對人類的關注。他告訴司鐸們,聖經中所說的認識的意思,不僅是對人外表的認識,而是在內心中與他接近,愛他。教宗說:我們要努力從天主方面也因爲天主來認識人們,我們要努力和他們一起走在與天主建立友誼的路上。

每一個人在生命中難免會走過誘惑、沮喪、考驗的幽谷,教宗說,即使在這樣的幽谷中,天主也與我們同在。教宗祈求天主助佑司鐸們,使他們能够在黑暗的夜裏陪伴在托付給他們的人們身邊,使他們能够向人們展示天主的光。

彌撒結束時,教宗誦念了奉獻于聖母無玷聖心禱文,幷請在場的15千位司鐸和全球40萬司鐸忠于司鐸誓願,加倍努力在神聖的司鐸職務中走成聖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體的衛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