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平凡的神父,沒有很多的聲音,卻由他身上發出天父愛的訊息
這是由樂靄賓神父紀念部落格轉摘過來的,更多的樂神父樂團的孩子們懷念的文章,值得跟你分享

http://blog.roodo.com/all_the_small_things/

 

I miss you

作者: Jenny 彭偉菱(長笛) 進樂團時間: 1982在媽媽肚子裡時

1992 當我還在媽媽肚子裡,就早已對音樂 
           熟悉,聽著神父指揮的交響樂,大家
           都說我在肚子裡已成為小指揮家。

1993 我誕生在這世上,在同樣的地點,同
          樣的時間,同樣的人事物,我躺在阿
          麗阿姨的懷裡,繼續聽著神父的交響
          樂。
    我猜我一定有用我小小的手,握住他
          大大的手。

1997 當我還四歲的時候,神父開始教導我吹直笛,在他的手下,是個小小的直笛,在我手上,是他的
          期待與關愛。一樣在同樣的地點,我聽著交響樂,不自覺的閉起眼、舉起手來揮舞,經過的阿
          姨看到了,讓我從樂團的小名人,變成超級小名人。說我學神父指揮,亂一把專業的。

2000 一樣的地點,聽了9年熟悉的樂曲,我在隔壁室玩拼圖,一邊繼續我當我的小指揮家。
    神父教著我直笛,眼裡充滿了期待、關愛與呵護。



2001 這時我迷上哥哥們喜歡看的漫畫,甚至選擇去看漫畫,而不是去聽神父指揮的美妙音樂。
   一次,兩次,三次。直到漫畫書店倒了,我才回去那熟悉的位置,讓那熟悉的音樂聲包圍我。

2002 神父開始把直笛換成高音長笛,說是長笛,可是那笛子卻剛剛好讓我的小手掌握,比直笛還
           短。但吹出去的氣,可是直笛的五倍多。發出來的聲音,可說是比吵醒妳睡覺的鬧鐘還尖銳。
     媽媽說,我拿著高音長笛吹著的模樣,簡直就是一隻小精靈,不過腮幫子總是吹得紅紅鼓鼓
           的。

2003 高音長笛,讓我吹得好累。我的手也逐漸長大,短短的高音長笛,現在變的更短了。
   漸漸的不想練習,也漸漸的生疏了。
   神父眼裡充斥了對我的失望,讓我好難受,可是又能怎麼說呢?
   是我自己怠慢的。但是神父眼裡的期待卻沒有消失,他開始把高音長笛換成長笛,對那時的我來
          說,笛子突然又變得好長好長,得把手臂給大大打開,才能按得住那些按鍵,可是並不牢,看來
          我的手臂,還是不夠長。

2004 我進入了樂團,跟大家一起演奏聖歌,這些歌曲從小聽了13年,說不熟悉,根本就是騙人的。
          但是聽歌,還是跟演奏歌曲,有些差別,按鍵的快速,聲音的大小,促音和長音。但是漸漸
          的,我學習到了,我習慣了,也流暢了。

2005 持續一樣的動作,每個禮拜天都去教堂找神父報到,與樂團演奏著交響樂,雖然我的小手已長
          大,手臂也變長到可以比較不費力的演奏長笛了,但漸漸的,對於在星期天還得出門,讓我有
          點厭煩,真想在家裡睡覺啊!

2006 我對長笛有些排斥,雖然早已能熟練的駕馭它,但用掉我許多時間,尤其是自己忘記寫功課
         時,更讓我排斥。

2007 對長笛曾經的排斥,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歡樂與喜樂,吹長笛,已經逐漸變成樂趣,是個
         可以讓我心情變好的一件事。
         吹呀吹呀,好不快樂,跟樂團去各地演奏給小孩聽,他們眼裡的欽佩,真是超有成就感的。

2008   神父似乎體力有點虛弱,84歲的他,似乎漸漸被病魔找上,紅潤的臉,竟然有時不再紅潤,蒼
          蒼白白的,好不習慣。

2009  神父帶著我們前往下一個演奏地點,那時的他,已要靠輪椅行動,看著看著,好不心疼。
      看著他撐著自己起來,硬要站著替樂團指揮,不一會兒,身體就沒辦法負荷了,演奏結束,神父
         回到輪椅上,臉紅紅的,但是看得出來他很喘,連回到輪椅坐下都是一件累人的事。

2009 09 09
  下午回家,接到阿麗阿姨的電話,說是請媽媽把放在教堂的大提琴拿回去,媽媽一聽,驚覺不
         對,難道沒有樂團了嗎?
   連忙打電話給阿姨,阿姨說,神父已經進了加護病房,最近狀況不樂觀,已經昏迷了兩天了。
   得知神父的狀況後,我和媽媽一等到可以探望的時間,就馬上朝醫院奔去。
         
  走進病房,看到神父躺在病床上,戴著呼吸器,眼睛緊閉,臉上找不到一絲血色,那位曾經看到
        我都會帶著慈祥的笑容的神父,現在根本不知道我已站在他面前。

  而他身上好聞的那股古龍水味,如今已被醫院刺鼻的味道取代。
        他的肌肉已變軟,鬆弛的垂了下來,媽媽說,跟神父說說話吧,我們相信他聽得到的。

  我很想張開口說話,說我很想念他,可是臉上的眼淚不止,聲音也變得哽咽,讓我連一個字都沒
        辦法說出口,我才不要神父對我聲音的最後印象,是哽咽的,是哭泣的,是難聽的。
  我寧願讓他記得我最美麗的聲音,最憨的笑容;而不是現在都是淚的醜樣子。
  我要神父的回憶是美的,因為他創造給我的回憶是如此。
  護士來了,她幫神父抽痰,神父抽搐的樣子,讓我好不心疼。

  探望的時間快要結束了,我們握著他的手,媽媽對神父說,她明天還是會來看他的,此時我看到
        神父微微的點頭,不知道是我們的錯覺還是˙˙˙?
  媽媽又再說了一次,神父又再次的點點頭,啊!是真的。
  不捨的離開了病房,走在回車上的路上。
  媽媽跟我說她祈禱了什麼,
  她說〝我請求天父,請他帶走神父,不要再讓神父在這病痛中折磨,不然就請天父把神父還給我
        們,讓他痊癒。〞
   【Take him with you, or give him back to us.】
          
  我心想,是啊,神父不該受那麼多痛苦的。
  所謂的奇蹟呢?
  如果一個人的人生中只能有一個奇蹟,那可不可以用神父的奇蹟讓他脫離病痛?
  如果神父的奇蹟已經發生過了,那拿走我人生中的奇蹟吧!
  我願意用它來換神父,這絕對是個只賺不賠的交易。
  今天有三個9, 2009 09 09,是不是表示神父會活得長長久久?

2009 09 10
  媽媽要去第二次探望神父時,進了加護病房的門,找尋昨天神父的位置,奇怪,人怎麼不在病床
        上了?
  難道奇蹟發生了!?
  請問了護士神父去哪了,護士說:他回去了。
  回去?去哪了?
  走回了教堂,找尋神父的蹤影,
  忽然發現教堂二樓的燈是亮著的,聽見裡面在朗誦詩歌的聲音,聽見修女說,主啊,他已回到你
        的身邊…

  才知道,神父,離開我們了。

  一想起每次去上課都會亮起的燈,像是在引導我們的那盞燈,如今,不會再為我們開了,因為引
        導我們的那人,已經回到主的懷抱了。
  那獨一無二的古龍水味,如今,已不會再出現在我面前了,那閃亮色的金白色頭髮,已沒有人能
         媲美了。

  神父,我想你,我好想好想妳。
   【Father, I miss you. I really really miss you.】

  我想你在天堂也會過得很好的,現在又多一個在天堂守護我的人呵,我們全都會想念你的,而
         你,會永遠存在於我們心中的,永遠,永遠,直到永遠。



                  http://blog.roodo.com/all_the_small_things/         樂靄賓神父紀念部落格

 

這個部落格裡的文章,是跟神父學音樂的學生們,自發為神父透過學生們與他互動、懷念,這些學生有

個種宗教的朋友,他/她們都是神父深愛的孩子。這些主觀、真實的回憶,能拼湊出神父在台灣三十年這

個特別的人生。

在樂神父的紀念部落格,樂神父的學生,想要用他們自己的記憶,來紀念這個從來不傳教,從來不

說教,總是默默實踐愛的神父,教了他們什麼事,對他們有什麼影響。


讓其他人知道曾經有一個這樣的神父,在嘉義這個小城市的角落,用什麼方式做了什麼樣的付出。

                              我深深體會到『愛』真的不是說了什麼,而是『做』了什麼!

                                            樂神父,謝謝有你!豐富了教會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體的衛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