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神貧刻苦的田永正神父          黃瑪佳利大


當他還是田修士時,1946713從山東修院逃難,經徐州、上海、福州、香港來到菲律賓繼續修道,1955年他進聖多瑪斯大學攻讀教育博士。

    1960
年秋天由馬尼拉經香港到台灣,牛主教派他到本堂任助理司鐸,田神父個頭不高,圓圓的體態,方形的臉龐,笑聲爽朗,整天笑呵呵的,祈禱宗會時他的魅力吸引年輕人圍繞著他,帶孩子們成立聖詠團,唱拉丁彌撒,他的要求嚴格,要我們字正腔圓的唱出優美的聖歌,是一位自我要求很高的神父。這是他給我的第一個映像。

   
我稍長,知道在神父們口中稱他「耶穌」「活聖人」,因為他博學、慈愛,對自己的食、衣、住、行的要求不高,生活非常儉樸,待人謙和,對別人的需要他總是盡力協助。

   
後來他覺得在台灣傳教,必須學會閩南語,請準離開聖堂,到新竹自費學習閩南語,因為他有限的金錢大多幫助窮學生了,他付不起華語學校神父的食宿,所以租民間一小屋,向新竹教堂要來美援的麵粉換麵條煮來吃,一次牛主教去看他,見他生活清苦就打發人送錢給他,他知道主教擔子很重,他說我這樣過已經很好了,把錢退回給主教。

   
學成回來,主教要他接忠孝路天主堂,很多鄉下的孩子來嘉義讀書,沒有住的地方,神父自己是窮苦出身,特別關心窮人,他動了憐憫的心,他將聖堂南邊神父宿舍讓出來,用很少的錢租給學生,又請了廚子幫孩子打點吃的,自己就在廚房邊的一間小小房,白天活動床立起來,當作間辦公室、書房,晚上放下床兼做臥室。後來他請德國的恩人幫助蓋了兩層樓的學生宿舍,幫助更多離鄉背井的孩子。除了在生活上給他們安定的住所,在堂區成立青年會邀請他們自由參加,做他們心靈的導師。

   
中午吃前一天晚上孩子們吃剩的飯菜,晚上就和孩子們吃大鍋菜,還是孩子吃完他才吃,青年孩子正是成長的時候,吃得特別多,有時一點也不剩,神父就不吃了,後來被孩子發現,就要求煮飯的伯伯先幫神父把飯留起來,神父每次都吃光,伯伯以為神父飯量大,越打就越多,後來神父知道飯菜是預先留的,就說別留那麼多,太浪費了,應該給孩子多吃點,伯伯說:「我怕你不夠啊!每次給的你都吃光」神父笑笑:「丟了多可惜啊!」

   
有一次教友發現神父的上衣衣領破得一踏糊塗,神父自己補了又補,就利用神父晉鐸紀念時,送他兩件上衣,他接過來直說:「太奢侈了!太奢侈了!」


    神父對自己的靈修生活是非常在意的,有時候他失蹤一天,「神父你去哪啦?我打的飯都沒吃。」他說:「對不起!我去植物園作避靜,以後我會先跟你講,飯菜別丟,等一下我吃。」他也會到寺廟跟學佛的僧侶談信仰做交流,在那個時代他就已經做宗教交談的工作了。

        1967
秋天,田神父入了耶穌會的初學院,隨然已經是神父了還是要從初學開始,他發了三願後,賈彥文主教請求耶穌會朱勵德省會長同意,派田神父來斗六管理聖心修院,有四年之久。1972年奉耶穌會派遣管理山仔頂(現小雅路)的達仁男生宿舍,同時做中華傳教修女會的神師,神父又在一次跟他喜歡的年輕人在一起,神父的原則是我們有這麼好的環境,這麼好的樓房和設備,應該盡量多收容一些學生幫助他們有安心學習的地方。最高紀錄是143名學生在這裡寄宿。

       
他到哪裡我們都會去拜訪他,在達仁時,有一次帶兒子去給他看,他很高興帶我們參觀達仁並留我們吃午餐,到廚房說:「今天我有國賓三位,中午請你幫我準備一下。」就開著小麵包車帶我們一家遊蘭潭,他說:「這是國賓的款待。」中午回來,他帶我們下到廚房跟廚子們一起吃午餐,也就是跟學生吃同樣的飯菜,他這就是這樣平易近人的神父。

       
神父進入耶穌會後著手著作及翻譯了很多信仰的書籍,李西滿神父幫他計算過,在十年間他總共出版廿本書,合起來有三千八百多頁,給我們留下豐富的資產。

       
他生病了,是胃癌,最後的時間是在聖馬爾定醫院三二五號病房,他的同學、神父、長上、修女、教友都來看他,他總是打起精神跟大家寒喧,我就忍不住哭起來,他說天主愛他,讓他有時間準備,「別哭!感謝天主,幫我祈禱!」有時他痛起來也鮮少呻吟,會說:「等我一下」皺皺眉頭,痛過了再教導我們,這個病房成了他的講堂,他親自教導我們怎樣面對死亡。

   
19788月發現胃癌,812開刀,97到嘉義聖馬爾定醫院,1018早晨與世常辭,從發病到死亡只短短的63天。神父一直抱持感恩的心,並妥善的利用他生命的最後的分分秒秒寶貴的時光陪伴去探望他的人。

註:此文部分參考李西滿神父的閒居隨筆及田永正神父訃聞


 


田永正神父生平事蹟:
民國268月入陽穀坡里多瑪斯小修院


民國37年高中畢業入耶穌聖心大修院
民國389月至菲律賓聖文生大修院


民國43613晉升鐸品


民國48320日榮獲馬尼拉聖多瑪斯大學教育博士學位
民國497月抵嘉雲教區,任民權路副本堂,後任忠孝路聖澳德堂本堂,興建澳德學生宿舍


民國56925進彰化靜山耶穌會初學
民國58年至62年台中光啟社工作兼任嘉義教區聖心小修院


民國665月台北徐匯中學執教
民國67825開刀一生認為絕望  


          921在病床上發耶穌會顯愿


         10 18安息於主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體的衛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