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主內的姊妹,她知道這是輔祭班的網站,她無意間發現這篇文章,就傳給

我們了,謝謝您!介紹我們認識輔祭主保聖人。


輔祭主保聖人~聖若望碧文修士


聖若望碧文修士( St. John Berchmans) (1599-1621)
 
聖若望碧文是耶稣會三位青年聖人之一(聖類斯公撒格、聖達尼老及聖若望碧文),死時僅二十三歲。類斯和達尼老都出身貴族。而若望的父親是鞋舖的主人。 


若望于公元一五九九年出生。年十三歲,皮鞋店因虧蝕而關門,他也因此而失學。他在馬林城一個神父處做佣工,半工半讀,在修院學校研究聖學。


若望十六歲那年,耶稣會神父在馬林開辦學校,若望報名入學;他非常用功,夜間常跪在床前通宵徹夜祈禱。一年後,他進了耶稣會。入會前他寫给父母說「親愛的父母:請你們在周三晚來這裡,那時我要當面向你們道别。天主把我賞賜给你們,現在你們將我還给天主。」,若望初學期内修聖德,他最傑出之處是在「小事情」上修煉最大的聖德。他把個人的神修記碌下來。

若望初學不久,慈母去世,若望發愿前一天,父親患急病逝世。親戚怕若望知道了太悲傷暫時保守秘密。若望赴羅馬攻讀哲學,臨行時寫信给父親,請他到馬林來當面道别。那時他才知道父親去世的噩訊。他就寫了一封信给舊日的老師福蒙神父,請他照顧兩個年幼的弟弟:查理士和巴爾多祿茂。

一六一八年,若望到了羅馬入學。羅馬學院的神師馬稣西神父說道:「類斯公撒格去世前幾年,我曾與他在羅馬學院同住,對他的生活知道得很清楚。自類斯公撒格以來,我沒有看見過像若望一般有聖德的青年會士。」羅馬學院的同学都敬愛他,把他看做天使一樣。若望在羅馬學院兩年半,常常在小事上修德行,比如服從、誠實、忍耐、愛同學、敬師長……

當他二十二歲那年的五月,他被選為學生代表,參加公開辨論會。他辛苦的準備,再加上多年來的勤勞,使他的健康大受影響甚至病了。到了八月六日他還抱病到希臘學院参加公開辨論,可是第二天就病倒了,於是立刻送他去醫院。他在病中或服藥時常面带笑容。四天後他熱心地領了病人傅油聖事,在八月十三日,平安去世。

在他去世後顯了不少奇蹟,因此他的名字傳遍各地,後來教會把他列入真福品,不久又把他列入聖品,為全球人類恭敬,那是一八八八年的事了。若望生前曾說過:「假如我年青時不做聖人,我就永遠沒有做聖人的機會了。」事實證明,他的話是對的,因為他真的成為普世教會著名聖人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體的衛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