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聖經故事   巴西略部落格有好多聖經故事,主日學老師可多多參考喔! 


約伯傳  第廿八~卅一章


人不知智慧之所在—銀有出產之地,金有冶煉之所。鐵由土中掘出,銅自石中鎔煉。人給黑暗制定了界限,探討幽暗陰晦的堅石,挖至地層深處。在無人居住之處開鑿礦穴,上面過路的人,也想不到他們遠離人間,身懸半空,搖擺不定。地上出產食糧,地下有火翻騰。那裡的石頭盡是碧玉,塵沙盡是金沙。礦中的幽徑,猛禽不知,鷹眼未見。野獸未踐踏,猛獅未經過。人伸手擊打隧石,山基為之震撼動搖。在巖石中開鑿隧道,所有珍寶盡入眼簾。探察江河之源流,使寶藏顯露於外。但是智慧在那裡尋覓,那裡是明智之所在?


惟天主知智慧之所在—智慧的道路,人不認識,在眾生界尋不到她。深淵說:「她不在我這裡。」海洋說:「她不與我同域。」她非精金所能購買,也不能稱量銀子作她的代價。敖非爾金不能與她較量,寶石和碧玉也不能與她相比。黃金與琉璃不能與她同列,純金的器皿也不能與她交換。珊瑚與水晶都不足論,取得智慧勝過取得珍珠。雇士的黃玉不足與她相比,純金也不能與她較量。


究竟智慧由何處而來,那裡是明智之所在?在眾生的眼目未曾見過,天空的飛鳥也未發現。「毀滅」與「死亡」都說:「我們只風聞過她的聲望。」惟獨天主認識她的道路,惟有他知道她的處所。因為惟有他觀察地極,俯視天下的一切。當他劃定風的重量,規定水的定量,釐定下雨的季節,規定雷電的路線時,他已見了她,講述了她,立定了她,考察了她。然後對人說:「看,敬畏上主,就是智慧;遠離邪惡,就是明智。


已往的幸福—約伯繼續他的言論說:誰能賜我以前的歲月,像以往天主護守我的時日呢?那時他的燈,光照在我頭上,藉他的光明,我走過黑暗。惟願我如壯年之時,那時天主護佑我的帳幕;全能者與我相偕,我的子女環繞著我;那時我以奶油洗腳,崖石流油成河。當我走出城門,在市井設我座位之時,少年人看見我都迴避,老年人都起身站立;王侯停止講話,用手堵住自己的口;首領不敢出聲,舌頭緊貼上顎。凡有耳聽見我的,必稱我有福;凡有眼看見我的,都必稱讚我。因為我援助了呼救的窮人,和無依無靠的孤兒。那受喪亡之痛的人稱謝我,我使寡婦的心歡樂。我披上正義,正義就如我衣;我的公正,猶如我的長袍和冠冕。


我作了盲人的眼,跛者的腳。我成了窮人之父,我調查過素不相識者的案件。我打碎惡人的獠牙,由他牙齒中奪出了獵物。我心想:我必壽終正寢,我的壽數必如塵沙。我的根蔓延到水邊,夜間甘露落在我的枝葉上。我的榮耀不斷更新,我手中的弓日新月異。聽我講話的人,屏息等待,靜聽我的指教。我講話之後,無人再敢講話,我的話像水珠滴在他們身上。他們期待我如望甘霖,張著大口如渴盼春雨。我向他們微笑,他們不敢相信;我和善的面容,他們必不放過。我為他們選擇了道路,身居前導,一如立在軍中的君王;我引他們到那裡,他們就去。


現今的處境—但現今年紀小於我的人,都嘲笑我;這些人的父親,我都不屑於列在守我羊群的狗中。他們的精力已經喪失,他們手臂的力量,對我還有何用?他們因貧乏和饑饉而消瘦,咀嚼曠野裡的草根,以及荒山野嶺所生的荊棘。們由叢莽中採取鹹菜,以杜松根做自己的食物。人將他們由人群中逐出,在他們後面喊叫有如追賊;他們只得避居於深谷,住在山洞和巖穴中;在荊棘叢中哀歎,在葛藤下蝟縮。這些人都是流氓的後代,都是無名氏之子孫,由本國驅逐境外的。但現今我竟成了他們的歌謠,做了他們的話柄。


他們因憎惡我而遠離我,竟任意向我臉上吐唾沫。他們解開了韁繩攻擊我,在我面前除掉了轡頭。下流之輩在我右邊起來,向我投擲石頭,築成一條使我喪亡的路。他們破壞了我的道路,使我跌仆,卻沒有人阻止他們。他們由寬大的缺口進入,輾轉於廢墟之中。恐怖臨於我身,我的尊榮如被風吹散,我的救恩如浮雲逝去。


內心的痛苦—現今我的心神已頹廢,憂患的日子不放鬆我。夜間痛苦刺透我骨,我的脈絡都不得安息。天主以大力抓住我的衣服,握緊我長衣的領口,將我投入泥中,使我變成灰土。天主啊!我向你呼號,你不回答我;我立起來,你也不理睬我。你對我變 成了暴 君,用你有力的手迫害我。你將我提起,乘風而去,使我在狂風中飄搖不定。我知道你要導我於死亡,到眾生聚集的家鄉。若窮人遇到不幸向我求救,我豈不伸手去援助他?人遭難,我豈沒有流淚?人窮乏,我的心豈沒有憐憫?我希望幸福,來的卻是災禍;我期待光明,黑暗反而來臨。我內心煩惱不安,痛苦的日子常臨於我。我憂悶而行,無人安慰我,我要在集會中起立喊冤。


我成了豺狼的兄弟,成了駝鳥的伴侶。我的皮膚變黑,我的骨頭因熱灼焦,我的琴瑟奏出哀調,我的簫笛發出哭聲。


約伯的純潔—我同我的眼立了約,決不注視處女。天主由上所注定的一分是什麼?全能者由高處所給的產業是什麼?豈不是為惡人注定了喪亡,為作孽的人注定了災殃?他豈不監視我的行徑,計算我的腳步?我若與虛偽同行,我的腳若趨向詭詐,願天主以公正的天平秤量我,他必知道我的純正。我的腳步如果離開了正道,我的心如果隨從了眼目之所見,我的手若持有不潔,那麼,我種的,情願讓別人來吃;我栽的,情願讓別人拔出。我的心如果為婦女所迷,我如果曾在鄰人門口等候婦女,就讓我的妻子給人推磨,讓別人與她同寢。因為這是淫行,是應受嚴刑的罪惡;是一種焚燒至毀滅的火,燒盡我全部產業的火。


仁義—當我的僕婢與我爭執時,我若輕視他們的權利,天主起來時,我可怎麼辦呢?他若追問,我可怎樣回答?在母胎造成我的,不是也造了他們?在母胎形成我們的,不是只有他一個?我何時曾拒絕了窮苦人的渴望,我何時曾使寡婦的眼目頹喪?我何時獨自吃食物,而沒有與孤兒共享?因為天主自我幼年,就像父親教養了我;自我出了母胎,就引導了我。如果我見了無衣蔽體的乞丐,無遮蓋的窮人,如果他的心沒有向我道謝,沒有以我的羊毛獲得溫暖,如果我在城門口見有支持我者,就舉手攻擊無罪者,那麼,讓我的肩由胛骨脫落,我的胳膊由肘處折斷!因為天主的懲罰使我驚駭,因他的威嚴,我站立不住。


無私—我何嘗以黃金為依靠,對純金說過:「你是我的靠山?」我何嘗因財產豐富,手賺的多而喜樂過?我何時見太陽照耀,月亮皎潔徐行,我的心遂暗中受到迷惑,我的口遂親手送吻?這也是應受嚴罰的罪過,因為我背棄了至高的天主。我何時慶幸恨我者遭殃,見他遭遇不幸而得意?其實,我沒有容我的口犯罪,詛咒過他的性命。我帳幕內的人是否有人說過:「某人沒有吃飽主人給的肉?」外方人沒有睡在露天地裡,我的門常為旅客敞開。我的田地若控告我,犁溝若一同哀訴,我若吃田中的產物而不付代價,或叫地主心靈悲傷,願此地不再長小麥而長荊棘,不長大麥而長惡草。我豈像凡人一樣,掩飾過我的過犯,把邪惡隱藏在胸中?我豈怕群眾的吵鬧?親族的謾罵豈能嚇住我,使我不敢作聲,杜門不出?


自信無罪—惟願天主俯聽我,這是我最後的要求:願全能者答覆我!我的對方所寫的狀詞,我把它背在肩上,編成我的冠冕。我將像王侯一樣走向他面前,向他一一陳述我的行為。──約伯的話至此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體的衛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