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經/ Credo




—.蘇開儀.—


「信經」也翻譯作「信德頌」,是天主教教友們在主日或隆重彌撒感恩祭典中宣示、表白信仰的經文,冗長的經文,往往要讓新教友們要花一些時日才會背誦或是了解其中的意義,其意義當然是教友們信仰的基石和天主教教會兩千年來不變的信理。所以歷年來「信經」的譜曲,都是莊嚴隆重、有精神和活力,聽起來鏗鏘有力的樂曲,因為眾口同聲、同心宣示,表達我們同屬於一個教會,一個牧棧。


在多種的宗教中,很多的信眾不是很清楚自己的信仰是在信什麼,而這一首信經,卻是天主教教友們引以為傲的經文,更是許多音樂家發揮想像力和創作技巧的主題。筆者八十多歲的神師告訴過筆者一個很感人的真實故事,就是神師至今只去過羅馬朝聖過一次,而當時去,也是因為陪伴和照顧一位年長的神父去參加禧年(教會中亦稱為聖年)的朝聖旅行,當時年輕的他對歐洲教會並不熟悉,但是在聖年開幕的時刻,他走在梵蒂岡往聖伯鐸大教堂廣場的路上,大老遠就聽到廣場上傳來的音樂─葛麗果(額我略)聖歌的「信經」。看著一批批的人潮,無論是白人、黑人或黃種人,一波波地走向廣場集中,人人都精神洋溢,口中都唱著同一拉丁文的歌詞和同一旋律,表達的不只是我們的信仰,更是我們對教會的忠貞和團結。多感人啊!


信經的內容雖然長,可分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敘述聖父的化工


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天帝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祂所創造的。


第二部分是敘述聖子的誕生、死亡、復活和升天


我信唯一的主、耶穌基督、天主的獨生子。

祂在萬世之前,由聖父所生。


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


祂是聖父所生,而非聖父所造,與聖父同性同體,萬物是藉著祂而造成的。


祂為了我們人類,並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


祂因聖神,由童真瑪利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


祂在般雀比拉多執政時,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而被埋葬。


祂正如聖經所載,第三日復活了。


祂升了天,坐在聖父的右邊。


祂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祂的神國萬世無疆。



第三部分是敘述聖神的性體


我信聖神,祂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由聖父、聖子所共發。

祂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祂曾藉先知們發言。



第四部分是敘述教會及聖事等


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

我承認赦罪的聖洗,只有一個。


我期待死人的復活。


及來世的生命。阿們。



在經文四大部分的頭二字「我信」,即是我們同屬一牧一棧的印記。在宣誓之餘,筆者也聽說過此經文的效能,即:當我們面臨信仰的考驗和試探時,不要忘記每日唸一遍信經,除了交託自己,也堅定自己的信仰,所以無論是唸玫瑰經或是慈悲串經,「信經」都是不可缺少的經文;而每年的復活節前夕的禮儀中,我們不是也隆重地宣示我們的信仰嘛!有了這首「信經」,我們還擔心、害怕和猶豫什麼呢? (自美國華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體的衛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