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對彌撒禮儀的認知與回應(一)


前言


        本堂以往曾有多次的禮儀講習,效果頗佳;但近日較少舉辦類似的進修。特別是在2000


後,教廷禮儀聖部對彌撒意義有更妥切的表達,也更新了彌撒經書。因此,許多教友希望我能


對新出版的「彌撒經書總論」加以介紹與說明,好讓主內的弟兄姊妹以及這幾年內加入教會的


新成員,更妥切的體會教會在彌撒禮儀中所表達的深意與天主藉著彌撒賜給我們的恩寵。


至於如何介紹這一本「彌撒經書總論」的內容讓我思考了許久,最後我還是決定按主日彌撒的


程序一一說明。在每週一次的內容中,「明體字」部分是彌撒程序的意義,楷體字」部分則


是針對彌撒程序的意義有所說明與解釋。不過我要先說明一點:我們的信仰有如一個有機體,


斷的成長與更新;兩千年來,教會也在時代中不斷的更新這份對信仰的認知。


因此,我所表達的內容是在參考多本書籍後對信仰與禮儀的體會,但不是「信理」,所以還有


討論與分享的絕大空間,歡迎弟兄姊妹們也表達出您的看法,讓我們藉著討論分享,更深的進


入天主恩寵的堂奧中。由於本堂彌撒後都有許多的事務,為了不影響大家的時間,我願藉著堂


訊分階段的呈現出來。


願將這一切歸光榮於天主,更祈求天主降福這份美好的工作。


一、進堂式:


形成一個真正的天主子民的聚會團體(全體起立)


(一)目的


1. 為形成主的聚會團體,意識到彼此都是基督的肢體,也都是基督的弟兄姊妹


2. 顯示出我們是一個民族、一個身體,及一個有組織的有機體


3. 在基督內把我們帶到救贖我們的天父台前


(二)作用


1. 開始禮是一個覺醒的時刻


2. 一個齊聚一堂的時刻


3. 一個準備的時刻在這個部分我們需要體會的是:當我們參與彌撒的時候是否都很「清醒」?


「清醒」有兩個層面:一是真的睡飽了,神清氣爽的到教堂來,與信仰中的弟兄姊妹們一齊朝


拜在天之父;另一是心靈意識清醒的來到天父台前,不但懷著感恩的心情朝拜天主,也渴望著


能恭領主耶穌至尊的聖體。


此外,「清醒」也代表著我們經過一週的生活後,準備好我們的心,聆聽天主在此時將要對我


發出的言語,讓祂的聖言成為我下一週言與行的準則。「清醒」真的很重要,它讓我們成為


「有意識」的基督徒,也讓我們對天主懷著真正的「信德」,深信在我們的生活中,天主時刻


的看顧我們,即使生活中有什麼不如意、困難或是掛慮,我都能在信德中一一度過。因此,願


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在每週參與主日感恩祭時,都能以「清醒」的精神與天主美好的相遇,領


受天主賜與我們豐富的恩典。


  韓玲玲修女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體的衛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